網路販售偽鈔詐騙 小心得不償失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近年來,詐騙手法層出不窮,所幸在政府相關部門全力宣導之下,民眾反詐騙意識已有提升。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層面甚鉅,詐騙集團看準民眾需錢孔急,透過網路販售偽鈔,金湖分局提醒民眾,切勿貪圖小利,以免賠了夫人又折兵。

金湖分局於網路巡邏時發現,暱稱Alo Kiki在「金門租屋資訊」張貼:「缺錢急用錢找我 高復刻1:10」並附上大量現金圖片,意圖引誘民眾上鉤。經金湖分局深入了解,發現犯罪手法是以新臺幣1千兌換1萬偽鈔為單位,每次最高5千元兌換5萬元偽鈔,標榜只要不去銀行兌換就不會被識破,不料購買之後,打開一看發現不是偽鈔,而是一罐瓶裝水。

網路販售偽鈔詐騙 小心得不償失 。(記者吳旻高翻攝)

金湖分局分局長黃維章表示: 使用偽鈔已觸犯刑法第196條:「行使偽造、變造之通用貨幣、紙幣、銀行券,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可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五千元以下罰金。另詐騙集團看準臉書、line等社群或通訊軟體,身分容易偽造、資料追查不易等特性,常見散發較市場價格為低之商品或販售禁藥、偽鈔等非法商品,誘騙民眾上當,特別提醒民眾,切勿在網路購買違禁品,另與身分不明人士金錢交易,更要特別提高警覺,以免遭受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