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縣長現勘城鎮之心 勉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記者湖明嬛、吳旻高/金門報導】

為配合金城浯江溪下游整體空間規劃,營造城區友善舒適的運動休憩環境,海濱公園至縣立運動場一帶刻正執行第一階段的金門後浦魅力城市營造計畫工程,工程預計在明年四月完工。副縣長黃怡凱昨日邀鎮長及里長至工區現勘,並聽取施工團隊簡報,勉勵工程施建要如期如質完工。

城鎮之心是眾多前瞻建設計畫之一,為中央特別補助預算,依立法院審核決議,把原本為期八年的計畫拆分為兩期,屬人本環境及景觀改善工程經費。配合前瞻計畫期程與經費分期,現正執行中的第一期計畫是以公有土地、立即可行,且與居民直接相關的縣立體育館至海濱公園一帶為主,規劃重點包含:改善海濱公園植栽狀況、區域友善人行動線建置與串聯、袪除非必要圍籬阻滯、整合開放綠地空間等。

在第一期計畫執行完之後,海濱公園將能與運動園區結合,成為兼具專業運動競技與日常休憩的大型戶外空間,而且區內動線能夠自然地與民權路、民族路、北堤路及西海路的人行道接合。目前工程實際進度已達24.701%,刻正辦理非必要圍牆拆除、道路截彎取直、網球場遷建、區內排水改善、植栽移植及整地堆坡塑形等工項,預計可於110年4月完工。

本案開工前,鄉親有點出幾個現況面臨的課題及對於工程的疑慮,包含:停車空間不足、道路太窄及淹水防治,對於工程內容,也希望能夠保留既有籃球場、維持體育館後方活動空間,並減少大型喬木遷移及堆坡高度等。在停車場問題部分,觀光處已爭取到交通部停車場補助預算,未來將在城中前方興建大型地下停車場,在該停車場完成前,城鎮之心工程執行計劃會保證體育館周邊車位不少於既往,目前體育館前臨時停車場已建置完成;在民族路道路拓寬及淹水防治部分,縣長前已責請工務處配合城鎮之心檢討擴寬民族路、並持續在區域淹水防治方面努力;籃球場於原址保留議題,縣府已協調營建署同意辦理變更設計,並將網球場區內遷建納入處理;透過分區施工安排,目前均有確保各項體育場館設施使用正常,未來體育館後方空間也將檢討朝不縮減方向努力;堆坡部分,設計高程已檢討下修,確保步道動線符合友善人行規範,同時有利減少大型喬木移植,必須移植的部分也都有特別留意依照作業程序執行;為避免施工車輛影響交通,已請廠商配合避開交通尖峰時段及金城國中上放學時間。

副縣長昨(21)日聽取施工團隊簡報後,轉達縣長指示,表示本案得以順利開工推動,是鄉親願意再給縣府機會,對於承諾的事項,尤其是公共工程植栽遷移保活等過去沒有做好的項目,務必謹慎落實來執行,否則信任一旦失去,影響的不僅這個計畫,未來所有公共工程的溝通協調都會更加困難。

副縣長進一步表示,目前進行的只是第一期的工程,但第二期浯江溪計畫的前置作業也要同步處理,這部份的工作挑戰會更大、更困難。建設處說明:燦坤至莒光湖間的風景區細部計畫已經啟動作業,在金城鎮公所舉辦的地主說明會上,地主對於該區土地政府願意主動介入整體規劃是充滿期待的。副縣長勉勵,既然鄉親有期待,縣府也認為可行,就加緊腳步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