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氣場與狂草線條,紀向2020個展繪出意念藝術創作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 (六)現正展出紀向2020個展「意念藝術創作面向」。藝術家紀向以類抽象形式表現美的存在與意念美學思維,東方道家的氣場與書法狂草線條是他藝術創作重要元素,而意念藝術(Idea Art)更是紀向2019年確立的美學立論與著作,藉由藝術創作表達讓觀念表現得淋漓盡致,也實證了意念藝術理論。本檔展期自4月5日至4月22日止,歡迎市民朋友們把握展覽最後黃金週末蒞臨觀展,紀向老師將在現場與民眾互動交流。

1956年出生於臺中的紀向,專長為藝術創作、空間規劃、策展以及文化研究,參與畫會包括現代眼畫會、臺灣X藝術群、中華民國視覺藝術聯盟以及中部雕塑學會等,策展經歷如2010年臺中20號倉庫總策展人、臺中市研考會藝術空間策展人等,也是華巍藝術新聞藝術專欄作家。自1994年於臺中市文化中心文英畫廊首次個展,累計個展26次。

紀向近年藉由意念藝術(idea art)建立個人創作的理論依據,認為意念(idea)是一集合各自內在意識的面向,而藝術卻是藝術創作者,內在意識面對現實的投射。2019年發表30萬文字著作《意念藝術(idea art)》以後,紀向更清楚的面對,投入半世紀之久的藝術創作是為了甚麼。簡單的說創作藝術是其個人思想一個實體表現。對於觀者,紀向更開宗明義表示,看圖第一眼心中浮現的看法就是內心的意念。其創作藝術表達與呈現的,不外乎東方道家的氣場觀念的演練,他的藝術創作即是分享個人遊走內在不同修為的氣場。

紀向2020個展「意念藝術創作面向」,本次展出精采作品包括由9件作品組合的〈沸騰1.2〉,表現了內心激昂沸騰的現象面;〈紫雲飄過〉呈現一種類祥和又氣場緩流的狀態;由6件組合的作品熱情〈綠生命〉、〈紫色山巒〉各以炙紅、藍綠與紫色色調,表現心情反覆。其他如〈粉塵〉、〈粉紅綠黛〉、〈輕塵微粒〉、〈空浮〉也都是創作者內在心思感覺的投射。

  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積極輔導藝文館舍防疫措施,落實工作人員自我防護及提供民眾75%酒精噴劑,入館民眾需配合量測額溫、配戴口罩及實名制登記等。近日更升級防疫管理措施,包括管制展場內觀眾人數,紀向2020個展「意念藝術創作面向」大墩藝廊(六)展場同時段限容納人數為17人,並宣導觀展者1.5公尺社交距離,提供民眾安心享受美感生活的友善空間。圖/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