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人權被消失 民團擬辦人權講師培訓歡迎民眾參與

(記者黃秀卿報導)  總統大選落幕,台灣選舉再次躍上國際關注焦點,不少人認為不論是誰當選,都是台灣民主的具體表現。然而世界人權條宣言條例供三十條,其中第二十一條:民主的權利,不僅僅只是保障投票的權利,事實上尚有其他二十九條宣言。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執行長暨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常務委李惠芬表示,人權條例的背後核心價值是責任義務。

她認為,履行參與政治權是台灣人民高度自由的展現,但她盼望民眾大選過後,還是能聚焦回校園霸凌、偏鄉孩子受教權、受虐兒與失家兒的照顧。因為還有很多「權利」正在不斷流失。

為消弭校園霸凌與社會暴力,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前進全台各校舉辦人權教育巡迴講座,2019年計提供141場次,2萬多名師生受惠。不少學生在問卷上表示,透過教育更清楚權利並不只是自己伸張,保障他人行使權利,也是人權的一環。

李認為雖教育成效良好,但教育工作仍然迫在眉梢。為了使人權種子能播得更遠、更廣。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發起人權志工講師培訓營活動,期盼更多有心民眾投入校園教育工程,讓責任與義務的觀念能向下扎根,為下一代重新定義人權。最近一次梯次於二月初,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網站查詢瞭解。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