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 – 焦點時報

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近年來積極推展資通訊科技與遠距醫療,來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面臨的種種挑戰,除了應用在急性醫療與長期照護之外,更首次在雲林辦理遠距學童心臟篩檢,利用資通訊科技擷取心電圖與心音上傳雲端,透過外地小兒心臟科醫師群助判讀,共完成1004人檢查,並發現62位心臟疾患,到目前有兩位已接受經心導管治療。 昨(30)日在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見證下,舉行了「偏鄉兒心百里醫情: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的成果發表記者會 並在現場展示了團隊所開發的資通訊設備與網路雲端篩檢平台。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先天性心臟病、心肌病變及心律不整是造成兒童及青少年猝死的原因之一。其中台灣先天性心臟病的盛行率約為千分之13,傳導障礙約為千分之7.52。心律不整若及早發現,妥善就醫並介入治療可以預防嚴重傷害、避免死亡。預防勝於治療,但預防要做得全面篩檢,以雲林地區小兒心臟科醫師現況有其困難,幸經衛生福利部支持之下,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得以構思並執行「遠距學童心臟篩檢群助計畫」,透過資通訊科技與網路雲端篩檢平台,結合異地醫師群助,克服地理上限制與醫師人力不足問題,讓雲林學童也能享受到與都會區無差別的醫療照顧。

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推動遠距醫療有成,107年1月推動「斗六雙星區域聯防」,透過醫院急重症資源共享與遠距醫療,打造病人為中心的服務,令人印像深刻。近日再更層樓,啟動「安心雲林e院聯防」遠距醫療計畫,結合區域內外的合作醫院、基層醫療、長照機構與資通訊產業夥伴,建構「政策、醫療、產業」鐵三角,打造雲林縣成為智慧遠距醫療示範縣市。今天發表的「偏鄉兒心百里醫情」計畫,更是一項透過資通科技與創新醫療服務的巧妙結合,來解決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面對的挑戰,令人驚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遠距醫療中心主任馬惠明副院長表示,「偏鄉兒心百里醫情」的創意發想,是一群面臨偏鄉資源不足挑戰的臨床醫師,與尋找應用情境的資通訊開發團隊之間,來回激盪的心血結晶。 他同時向現場的長官和來賓說明了醫療群助(Crowd Sourcing)的基本概念: 透過網路與社群連結,讓不相連結的人,可以共同貢獻完成任務。這次的遠距學童心臟篩檢,是由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小兒心臟科醫師與技術團隊到莿桐鄉大美國小、莿桐國中、斗南高中進行全校同學的問卷調查、十二導程心電圖、並利用電子聽診器紀錄心音。相關檢查的數位資料即時上傳至雲端篩檢平台,再由臺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王主科主任、新光醫院簡佑軒醫師、羅東博愛醫院張永青醫師三位群助醫師,在異地進行遠端判讀。判讀異常者,則轉介至醫院進行複檢。

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常務董事、臺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吳美環表示,基金會以心音、心電圖及問卷調查篩檢學童心臟病在台北市施行已有多年,成效良好。傳統上學童心臟檢查,要現場聽診,以及醫檢師做完心電圖與心音圖印出再交給醫師判讀。現在檢查科技化,可以將心音、心電圖進行數位傳輸,在訊息傳遞方式有很大的進步,再透過醫療群助,讓醫師可以百里之外協助判讀,對缺乏資源的偏鄉學童心臟篩檢,可謂如虎添翼。

廖小兒科診所、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廖鴻彬醫師表示,小兒心臟檢查治療,在雲林縣醫師公會及醫院診所努力下,獲致一些成果。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雲林地區一直扮演醫療領導者角色,協助地方醫療水準的提升。這次的遠距篩檢群助計畫,讓學童心臟檢查引進新科技,並能結合本地外地醫師群助資源,讓在地更多學童受惠,是很棒的創舉,期望日後雲林當地的醫院診所醫師有機會一起參與貢獻。

整個遠距篩檢計畫的靈魂人物,雲林分院小兒心臟科林杏佳醫師詳細說明了篩檢的結果。他表示此次學童心臟篩檢,包括國小190人、國中376人、高中438人,共1004人受檢。其中138位有心音或心電圖異常轉介到醫院接受複檢,最後有62位檢查出有心臟疾病,包括有4位心律不整,到目前有兩位已接受經心導管治療。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黃瑞仁院長表示,這次遠距學童心臟篩檢能夠順利圓滿成功,要感謝資通訊夥伴「創心醫電」團隊及群助醫師們的協助。創心醫電蔡總經理是出身雲林北港的急診醫師,曾在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從事第一線臨床工作多年。這次為了能夠回饋故里,慨允全力提供技術支援,率領團隊與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遠距醫療中心與小兒科共同開發相關軟硬體與雲端平台。群助醫師有三位,包括臺大兒童醫院小兒心臟科王主科主任、新光醫院簡佑軒醫師、羅東博愛醫院張永青醫師,都是在林杏佳醫師力邀下參加判讀工作。在邀請過程中,羅東博愛醫院張永青醫師表示自己也是雲林斗六人! 聽到遠距篩檢工作,欣然答應,更為能身在羅東仍有機會替家鄉學童健康盡一份心力而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