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的眼  警助六旬翁回歸溫暖的家

【記者劉秝娟/台中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四分局黎明派出所警員杜晉銘、許朝順日前接獲報案,南屯區向上路上有一名楊姓老翁(60歲)迷途,希望員警到場協助。員警獲報到場,發現他失明又記不清家裡地址,透過M-Police行動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證身分,得知他的年籍資料與住處,因他無其他親屬可以協助接回,員警秉持為民服務的精神,充當楊翁的「眼」,護送他平安返家休息。

日前凌晨4點,員警接獲報案,楊翁獨自在向上路上徘徊,被路過民眾發現,擔心其發生危險,報警請求協助。員警獲報到場,發現他站在路旁躊躇不前,一臉不知所措,立即上前關心,因近日夜晚低溫,擔憂他的身體狀況,確認其身心狀況無礙後,進一步詢問得知,原來他一眼全盲,另一眼僅剩不到0.1的視力,難以辨識方向,平時他都待在家裡很少外出,惟太久沒有出門心情鬱悶,便趁著夜深人靜,來往車輛較少的凌晨時刻外出散心,豈知要返家時,才驚覺迷失方向,遍尋不著返家的路,頓時著急且徬徨,幸遇路過民眾發現協助報警,員警透過M-Police行動電腦人臉辨識系統查證身分,得知他的住處,因他無其他親屬可以協助接回,員警熱心關懷弱勢,護送他返家休息。

黎明派出所長林澤聰呼籲,低溫期間若發現有弱勢民眾,可主動聯繫警方或通知區公所、社福單位,以便及時伸出援手,提供資源與救助。家中如有長者患有失明情形,需要多給予關懷其陪伴照顧,並加以留意其去向保持聯繫,以避免迷失造成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