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藥材品質 中市抽驗25件中藥材全數過關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把關藥材品質 中市抽驗25件中藥材全數過關。(記者林俊維翻攝)
把關藥材品質 中市抽驗25件中藥材全數過關。(記者林俊維翻攝)

中藥材普遍運用在中藥方劑及藥膳食補,尤其冬季是進補的好時機,但有些中藥材不只價格有差距,來源及製造過程也不清楚。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今年執行中藥材抽驗計畫,稽查1家醫院及11家中藥販賣業者,並抽驗25件中藥材,檢驗重金屬、農藥及二氧化硫殘留等,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食安處長邱惠慈提醒,民眾選購中藥材可運用停止不當看病、購藥及用藥行為;看病找合格中醫師;聽專業醫師、藥師說明;到合格中藥販賣業選購完整標示藥材,並避免顏色鮮艷異常、有刺鼻酸味、發霉、蟲蛀;依照醫藥人員指導使用並注意藥材保存期限的「中藥五點靈」原則確保品質,以免進補不成,反而影響身體健康。
食安處表示,將持續稽查、抽驗市面上販售的中藥材,阻絕不良品在市面流通,保障民眾用藥安全及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