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藝結合蝴蝶意象,創發璀燦的工藝風華!

(記者黃秀卿報導)  2019「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埔里生活漆工藝成果展,在張賽青老師的引領下,15位台灣各地喜愛漆器的成員,以桃米豐富的生態—蝴蝶、蜻蛉、青蛙為主題,創作各具風格的漆藝作品,為生活工藝帶來聚焦式的亮點。

  大埔里所在的水沙連地區,曾是台灣重要的漆樹種植區,埔里更是天然漆的供應中心,許多家庭賴以維生。由林務局支持、新故鄉文教基金會開辦的生活漆工藝研習營,屬於「埔里蝴蝶森林公園」計畫的一環,透過扎實的課程,期讓傳統漆工技藝得以延續;藉由培訓,發掘漆藝職人種籽人才;更期望學員們透過做中學的集體智慧,能以蝴蝶、生態等在地素材創生出循環經濟的新產物,落實美學意識於生活的漆器之「用」。

記者會展出15位成員共140件作品,有木、竹、紙與漆結合產出的生活用品,例如表現木質之美的實木茶盤、以異材質加飾的竹燭座、可當作甜點端盤的紋樣飾板、以生態為主題共同創作的漆畫……雅致又具實用性的漆器。

  廖嘉展董事表示: 「曾經是漆出口的重鎮到沒落,可以再次看到這樣的成果深受感動 ! 很敬佩學員堅忍不拔的毅力沒有因為漆酚的過敏而放棄,以及對漆的使命,讓傳統藝術工藝有了現代藝術表現,期望漆與蝴蝶再次成為埔里鎮新的文化復振的驕傲。」

  在投入漆藝創作20多年的張賽青老師表示: 「感謝林務局與新故鄉願意將資源投入漆工藝,我也會義無反顧地相挺下去,曾經是漆供應重地的埔里,希望能回到從前的產業經濟樣態,讓我們找到埔里、桃米新的未來,期許漆不再是高不可攀的工藝,而是平易近人的美好生活用品,甚至朝向產業復興發展。」

  來自南投的蔡金滿與大埔里生態解說員劉怡伶兩位學員分享:「希望可以一點一滴的將樸實、高雅、高貴的漆藝在我們生活中更普及化。」「從對漆的恐懼到愛上,希望未來我可以有更進一步的學習與更上一層樓的作品。」

  今天展覽除了漆藝作品,同時展出由水保局南投分局支持下,讓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有機會邀請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的師生創作蝴蝶故事文創的4款作品,雲科大蔡旺晉老師表示: 「在半年的討論激盪中,設計出專屬於埔里、桃米生態特性的商品。」

    此次展覽希望在「埔里蝴蝶森林公園」的願景下,透過不同的設計與工藝,將台灣蝴蝶意象推向全球,讓傳統藝術以及現代設計結合蝴蝶走入國際,讓世界從蝴蝶認識台灣!圖/業者提供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2019埔里生活漆工藝.蝴蝶故事文創設計 成果展

展期:2019年11月29日至2020年2月10日
時間:上午9:30~17:00(每周三、四休園,遇國定假日照常開放)

地點:紙教堂新故鄉見學園區「流」藝廊 (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桃米巷52-1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