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創NFC晶片警用智慧巡邏箱 手機認證巡邏好智慧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今(108)年嘉義市政府警察局以智慧巡邏箱為主題,結合地方創生,由吳鳳科技大學「想飛科技團隊」將校內已建置的數位巡邏系統引入警用巡邏箱,與市警局攜手打造「嘉e巡簽-智慧巡邏箱」並參加經濟部工業局「創業歸故里-創新創業競賽」,榮獲季軍及網路人氣獎。

 

市警局資訊科長曾紀秀表示,智慧巡邏箱設計與一般數位巡邏系統不同,坊間的電子巡邏系統有部分採電子巡邏棒方式,然而此設備成本高;也有採用QR Code掃描方式,但光源不足對焦困難,也容易被翻拍複製;GPS定位機制則是遇到訊號不佳時,就無法正常運作。市警局創新將物聯網與資通訊科技應用於巡邏勤務,將傳統紙本巡邏簽章表改成NFC TAG晶片,結合現行M-Police行動載具開發「嘉e巡簽」APP,打造智慧化巡邏系統,不僅克服以上一般數位巡邏系統的不足之處,更進一步達到警政智慧治理。

 

市警局行政科長侯明任表示,巡邏為警察維護社會治安的主要勤務,不過目前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的巡邏表,仍採紙本方式簽到,不但須耗費大量的紙張和整理人力,且無法即時反應巡邏狀況。本市共有12個派出所,傳統的紙本巡簽方式一年需耗費10萬5000張紙,改成晶片的智慧巡邏箱,建置成本低,每個晶片可支援10萬次讀寫,以巡簽率最高的巡邏箱來計算,每個晶片使用期限長達12年。自今年9月16日起,「嘉e巡簽-智慧巡邏箱」擇由第二分局南門派出所與北門派出所實施試辦,智慧巡邏箱具有六大效益:一、提升員警執勤安全;二、強化巡邏勤務效能;三、優化勤務規劃與警力派遣;四、警政智慧治理;五、節能減紙、降低成本;六、化繁為簡、節省人力與空間。侯科長強調,導入NFC晶片的警用智慧巡邏箱是全國首創,並預計在明(109)年上半年,會在全市600個據點均裝設,屆時將整合各單位的巡邏箱至智慧巡邏箱,不僅避免人工統計巡邏次數的人為疏失,又可結合大數據統計分析,提供科學數據做為勤務規劃的運用最佳化。

 

打造智慧巡邏箱的想飛科技團隊是由吳鳳科大師生組成,計畫負責人詹明傑為該校圖資長,他表示今年參加經濟部工業局「創業歸故里競賽」,很榮幸能與市警局官學合作,並雙料獲獎,從103個參賽隊伍當中,經過概念及服務驗證2階段考驗,最後進入決賽並且脫穎而出獲得季軍殊榮;同時拍攝微電影來呈現嘉義市智慧巡邏箱成果,在網路人氣影片票選活動中,也以高票獲得網路人氣獎 ,在網路瀏覽數據當中以2萬次以上的流量突破新高。

 

北門派出所副所長蔡忠順表示,警用巡邏箱設置要點為:治安交通重點處、重要機關、各轄區交界之要點、突發或經常事故地點。現在改成智慧巡邏箱之後,在夜間巡簽更加安全,以往紙本巡簽需耗時20秒,每班巡邏2人共需40秒,現在使用智慧巡邏箱,平均每位員警完成簽到只需1秒,簽到更加快速、方便,在定點守望及盤查時間也相對增加,不僅提升執勤安全,也強化勤務效能。北門派出所警員陳晨菱也表示,以往紙本巡簽若是遇上颳風下雨,紙張容易淋濕污損,現在改為智慧巡邏箱,就算颳風下雨也不怕,更別怕忘了帶筆或筆斷了水。

 

因應時代改變,數位潮流的新科技如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演變快速,如果不能掌握這些演變,創新想法就很難出現。例如,如果不知道手機上可以有NFC感應的功能,就不會想到把手機當作車票或付款的工具(行動支付),當然也不會想到要去調整傳統巡邏表紙本簽到的方式。警用巡邏箱全面數位化,不僅提高警察巡邏效率,也成為未來智慧保全系統的主流,市府鼓勵各單位能產、官、學多方合作,推動智慧治理、科技城市,達到守護民眾與財產安全的最大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