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立泰安國民中小學21週年校慶暨社區共讀站(泰安BIRU書坊)

與愛的書庫揭牌啟用典禮

【記者廖怡婷/苗栗報導】

泰安國民中小學21週年校慶訂於108年11月22日(星期五)9點00分起辦理,結合「社區共讀站(泰安BIRU書坊)暨愛的書庫揭牌啟用典禮」,在全校師生、來賓及社區民眾的熱烈參與下辦理揭牌儀式,宣布泰安國中小社區共讀站暨愛的書庫正式啟用。

縣長徐耀昌表示,閱讀是各項學習的基礎,更是與世界連結的重要管道;學生具備良好的閱讀素養,才能透過閱讀來學習各領域的知識與技能。因此,縣長徐耀昌上任後持續指示教育處積極向教育部爭取補助閱讀相關活動及圖書館整修建置經費。

近年縣府獲教育部補助「前瞻基礎建設-設置學校社區共讀站」、「改善圖書館(室)設施設備或空間環境」和「原住民重點學校-改善圖書館(室)空間環境」的經費, 共計5,985萬元,本府配合補助1,560萬1,705元,合計7,545萬1,705元辦理縣立高中、國中小圖書館空間改善。106-107年已完成興華高中、啟文國小、蓬萊國小等10所,108年則有斗煥國小、文山國小及今日的泰安國中小等11所將陸續開幕啟用,109年將於公館國中等9校執行。裝修後的嶄新圖書館空間,提供各校學生及社區民眾優質的閱讀環境,大大提升縣民的閱讀興趣與閱讀素養,達成「幸福苗栗、閱讀領航」的政策目標。

泰安國中小位於苗栗縣泰安鄉偏遠山區,以台灣北部為主要聚居地的泰雅族,在崇山峻嶺中以捕獵為主,所以培育出剽悍和堅毅的性格,部落組織男獵女織分工嚴謹。原有圖書室狹小且空間無規劃,燈光、走道、書櫃…環境條件亟需改善,恰逢縣府推動社區共讀站改造計畫,獲得教育部180萬元及縣府50萬元合計230萬元辦理空間改善,有了這機緣,讓泰安圖書室蛻變重生。設置社區共讀站能更進一步拉近圖書館與孩子的距離,希望能使師生讀者與社區鄉親浸潤在<閱讀•生活•學習>的氛圍之中,即使無法外出遠行,一樣能走進圖書的美麗國度,遨遊書海。

校長絲玉霞表示,泰安BIRU書坊設計的重點在於「美感」,另外結合了「智慧、幸福、溫度、書香」等元素,讓共讀站不只是閱讀「書」,也能閱讀「人」、閱讀到「美」的三種境界。除了共讀站的優質空間,再加上優美的校園,讓師生、民眾體會美感的精神生活與環境,歡迎鄉親與家長多加利用。

泰安國民中小學社區共讀站暨愛的書庫,位於國小部教學樓2樓,採用大幅景觀窗讓陽光灑落圖書館內,採光良好。圖書館旁備有停車位,方便社區民眾到達及使用。共讀站配合學校特色,以「誠品泰安」為主題,藍色壓克力字樣的「泰安BIRU書坊」展現氣勢非凡。內部規劃成「新書展示及主題書展區」、「期刊閱報區」、「閱讀區」、「資訊展示區」、「服務櫃檯區」五個區域。走進館內,窗戶下加裝人造皮軟墊座椅,加上造型抱枕,營造舒適溫馨氣氛,大量木頭元素的桌椅及展示區給人精緻及舒服的氛圍。

徐耀昌表示,泰安BIRU書坊暨愛的書庫座落鷂婆山旁,堪稱苗栗縣視野絕佳的景觀圖書館。全案能如期完工,感謝設計單位上群建築師事務所的精心規劃設計與監造,以及承包廠商佺誼室內裝修有限公司良好的施工品質與效率。啟用後,不但可提供全校師生良好的閱讀空間,也將於課餘及週六上午開放給社區民眾憑身分證借閱或現場閱讀使用,讓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都能享有安全、舒適、溫馨的閱讀空間,達成「全民閱讀、終身學習」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