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縣長會勘埔里魚池多處野溪整治及道路排水工程 – 焦點時報

林縣長會勘埔里魚池多處野溪整治及道路排水工程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縣長林明溱日前前往埔里鎮及魚池鄉會勘多處野溪整治及道路邊坡排水溝改善共5項工程,總計經費約需470萬元,林縣長在會勘並聽取地方民眾意見後,皆責由縣府相關單位盡速施工改善。其中魚池鄉大林村投61線起點處的排水側溝,地方原先希望縣府施作路側護欄,林縣長現場會勘後則建議改做水溝蓋,不但可增加路寬也能解決邊溝問題,提高行車安全,地方民眾也都贊同林縣長的做法。

林縣長會勘埔里魚池多處野溪整治及道路排水工程。(記者張光雄翻攝)
林縣長會勘埔里魚池多處野溪整治及道路排水工程。(記者張光雄翻攝)

林縣長在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及縣議員林芳妤的陪同下,首先前往蜈蚣里台14線62公里處旁的桂竹林野溪會勘了解該處整治工程,該段河道因坡度陡降,歷年來山洪水流攜帶泥砂磨蝕河床下切,導致礫石裸露並侵蝕兩側岸壁,河道變形且損害到兩旁耕地,颱風豪雨來襲時大量土石更是沖刷而下直接影響到台14線道路,林縣長會勘後責由農業處發包改善,原則上會先針對沖蝕嚴重的河段施設節制壩5做來引導水流,防止邊坡繼續崩塌。

至於投65線3K+650左側排水溝問題,王彩雲議員也陪同當地鄉親到場陳情,由於該路段道路坡度陡峭,既有的排水溝老舊且有損壞的情形,排水效果不佳,希望縣府能夠改善,以維護行車安全。林縣長會勘後表示,此路段確實有改善的必要,會責由工務處盡速發包改善。

林縣長一行也前往埔里牛相觸餐廳後方的桃米坑排水幹線會勘,該段河道東面因土石壁突出,造成河道縮減,每逢豪大雨該段水位增高,且會衝擊到對岸的護岸工程,造成上方住戶恐慌。林縣長會勘後表示,原則上可將河道邊的突出石壁挖除,讓河道暢通,水流可正常通過,並可施作格框護坦保護工法,加固後方護岸,粗估該改善工程約需138萬元。

至於位於埔里桃源國小後方的桃米溪整治工程,這段河道因為遭逢歷年來的山洪豪雨沖刷,造成野溪上游耕地流失及邊坡崩塌,林縣長在地方民眾陪同下治野溪旁會勘了解,表示將會整合在地意見,配合桃米生態村的特色,盡量以生態工法方式來做改善,總工程經費約需11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