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區域也可參與! 中市府擴大推動「綠能屋頂」示範區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配合中央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用「政府零補助、民眾零出資」模式導入營運廠商,未來將在北屯、豐原、神岡、后里、石岡、新社、東勢、和平等8個山城區域擴大推動,屋主可獲售電所得10%回饋金,目前已有1案簽約、6案辦理簽約中,歡迎有意設置民眾多加利用及諮詢,減少傳統能源使用。

台中市議會昨(11)日進行第3屆第2次定期會財政經濟質詢,市議員張廖乃綸關心台中「綠能屋頂」推行狀況。經濟發展局表示,包含示範階段及第一期擴大階段,有4案已簽約、10案正在辦理簽約中,合計設置的裝置容量約1.5千瓦。

針對外界關心民眾設置意願低情形,經發局指出,推行綠能屋頂常面臨違章建築、簽約時間過久、回饋金少、日照不足、集合式住宅產權複雜等問題,導致地方政府推行不易。

而經濟部能源局今年4月15日邀請參與縣市共同討論目前執行困難處,包含台中、台南、嘉義市、雲林縣、屏東縣等參加示範縣市,面臨的問題大多相同。市府建議中央從工業工廠、機關學校或其他屋頂面積較大的類別予以推動;經濟部能源局也於會中表示,將再研議計畫執行方式。

經發局指出,中央自106年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推動計畫」以來,市府至今已舉辦超過20場說明會,並透過填寫問卷抽獎、夾報、懸掛垃圾車布條等方式,鼓勵民眾參與,9月6日推動第一期擴大區域後,已有1案簽約、目前更有6案正辦理簽約中。

經發局強調,這項計畫雖然推動不易,但仍是提供民眾參與設置太陽光電的途徑,市府將持續於各區域持續推動,有意設置民眾可多加利用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