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展 開啟生命之窗 – 焦點時報

2019年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展 開啟生命之窗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讓孩子發揮天賦是教育的功能,讓孩子走出自己的路則是教育的願景。由高雄市政府教育局主辦、楠梓特殊學校承辦、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協辦的「2019年高雄市特教生藝術創作展」,11月2日上午在佛館禮敬大廳二樓五觀堂舉行開幕典禮。展出作品包括水彩、蠟筆、油畫以及立體陶藝等43件創作項目,逾百人出席。

楠梓特殊學校校長黃國書表示,特教生藝術展已邁入第五屆,每年參展的質與量都不斷成長進步,學生的作品及創作風格也愈來愈多元。非常感謝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及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的協助,鼓勵了師生,今年更帶著這些孩子的作品遠赴日本參展,並取得良好成績;未來也希望大家繼續當孩子的守護者,為他們打開一扇藝術之窗。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局長吳榕峯代表高雄市政府,感謝佛館提供場地,讓孩子及老師獲得肯定,也讓家長共享這份榮耀。感謝老師的細心指導,讓這些孩子有了發揮的舞台。吳榕峯也提及,當孩子的潛能被看見了,接下來應思考的,是如何讓畢業的孩子能夠獨立自主。因此計畫將來在教育局支持下,由學校規畫,設計育成基地,讓畢業生繼續創作,並將其作品量產開發,輔導自行創業,達到自我謀生的目標。

「今天是歡喜的日子,因為看到這麼多的孩子的作品能夠被看見,在藝術的世界裡所有的作品都是獨一無二的。」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致詞,分享日本月船禪慧禪師為人作畫收高額費用而被人誤會的故事,其實禪師拿錢是為了救助許多受苦受難的災民,但是禪者了然於心,忍辱在外,給人歡喜最為重要。這些能夠創造出美好作品的孩子,就如同禪師一般,以一顆乾淨的禪心作畫。謝謝家長、老師願意把孩子獨特的作品分享給大家。

此次獲選為高中職組特優獎的作品,有楠梓特殊學校蔡旻學〈盡情快樂的打太鼓〉、楠梓特殊學校林淙淇陶瓷作品〈媽祖遶境陣頭〉;國中組特優獎為民族國中汪妙玲〈棒棒糖的味道〉畫作等。值得一提的是,汪妙玲因為體質無法代謝糖分,當與棒棒糖偶遇,五顏六色的鮮豔的色彩,淺嚐甜甜滋味,把這個快樂的味道畫在圖裡,看到他的圖畫,就如同享受到棒棒糖的迷人的滋味。

參與開幕的貴賓另有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秘書李若群、高雄市教育局特殊教育科長施玉泉、教育局教育科教師陳麗鴻、高雄市仁武特殊教育學校校長楊怡雯、高雄市成功個殊教育學教校長蔡鴻文、高雄市高雄特殊學校校長陸奕身、高雄市後紅國小校長范秋芬、高雄市民族國中校長黃柏蒼、高雄市中正國小特教組長周岳鴻及親師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