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智警「按圖索驥」尋家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臺中市第五分局北屯派出所警員施富傑、莊沅璋日前中午接獲民眾報案,在北屯路與東山路口有位迷失老人徘徊已久,請警方前往協助。施等2員到場時,見年約八旬之黃姓老婦身背一只側背包呆坐路旁,施員先行關心身體狀況並詢問她的姓名、年籍資料,不料老婦嚴重失智,說不出自己的年籍資料,身上也沒帶任何證件。

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智警「按圖索驥」尋家。(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忘記了自己的名字 智警「按圖索驥」尋家。(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兩名員警試圖以M-police之人臉辨識系統辨識,但可能因五官面容隨年紀逐漸改變,系統無法辨識出老婦之身分,頓時無計可施。莊員靈機一動,經老婦同意查看隨身的側背包,見側背包內僅放著一張美勞畫作,原來這幅畫作是老婦人在醫院進行失智診療課程所畫的畫作,畫作左下方簽有一名字但無寫姓氏,施等2員仍抱希望,逐一比對人臉辨識系統有無同名之婦人,所幸比對出一筆資料!

施等2員隨即將老婦載往資料住址,並詢問老婦是否確實住在該處,前來應門的即為老婦之文姓兒子,見警方帶母親回家表示非常感謝。聊到預防走失之事,文男說曾替母親申請數條愛心手鍊,但老婦總是不願配戴並趁家人不注意偷跑出門,也讓他們感到頭痛。

第五分局警方表示,家中如有不習慣配戴愛心手鍊的長輩,建議可以在常穿戴之衣物、背包縫上姓名或緊急聯絡電話,或者將手鍊繫在常用的包包,既節省警方辨識身分之時間也能讓家人安心,而文男表示會採用警方之建議並感謝警察的熱心和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