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坐牢2小時 體會自由可貴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失去自由果然很難受!國立高雄大學近50名師生,日前被「關」進臺南監獄,從8人大通鋪到2人型牢舍都待過1遍,實地體驗嚴密監控無隱私的受刑環境,以及完全服從生活作息規定的矯正教育,期間也觀察受刑人工作場所、圖書館及藝術創作。「刑期」2小時結束出獄,一行人大口呼吸自由空氣,體現另類又深刻的法治教育。

該趟坐監體驗由高雄大學學生事務處、學生社團春暉服務社共同舉辦,活動一推出50個名額立即被秒殺。承辦教官顏文進表示是第1次嘗試與法務部矯正署臺南監獄合作,藉此宣導犯罪觸法所需付出的代價—服刑接受矯正教育,師生實境(際)進入監獄,見習獄政管理運作、環境生態、受刑人待遇生活等。

高雄大學師生入監進入管制區前,除了依規定配戴識別,諸如行動電話、美工刀等私人物品或違禁品均須繳出、暫時交由獄方保管。

坐牢2小時 體會自由可貴【圖/翻攝畫面】

南監獄方考量安全,並未讓師生與受刑人直接面對面接觸,而是隔著鐵窗(門)觀察其工廠及作業情形,其他則完全開放,包括讓師生進入參觀體驗,包括8人大通鋪、2人型牢舍,獄方強調談不上舒適,但盡可能做到人性化管理。師生也大掏腰包購買受刑人生產的手工蛋捲、餅乾、肥皂,實際支持其自立更生。

活動另外還參訪台南司法博物館,欣賞古典建築之美,諸如貓道、馬薩式屋頂、牛眼窗、愛奧尼克柱式及圓拱等,也有法袍體驗、參觀拘留室及各種司法相關之沿革歷史、判決古文、審判文具等,從中認識台灣司法演進歷史,比對現今法院審判模式之利弊。

高雄大學春暉社團的創社宗旨致力打造無毒家園,隔絕毒品並堅決反菸毒,除了此次安排監獄參訪,促進師生瞭解犯罪後果,平常也會巡迴國教端,前進國中小推廣反菸毒觀念。

坐牢2小時 體會自由可貴【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