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擁抱 不用暴」張麗善宣示「暴力零容忍」 – 焦點時報

「愛擁抱 不用暴」張麗善宣示「暴力零容忍」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推展家庭暴力防治社區紮根,落實「暴力零容忍」,結合勵馨基金會運用公益彩?盈餘分配款補助,今 (17)日上午在縣府親民大廳舉行「愛擁抱 不用暴」親子總動員記者會,縣長張麗善與家暴防治網絡單位、社福團體、防暴社區等人員共同參與響應紫絲帶運動,為6月的家暴防治月宣導活動揭開序幕。

張麗善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家庭暴力事件通報案件統計資料顯示,雲縣家庭暴力事件通報件數107年共計3,801件,其中內含親密關係暴力為2,051件,約佔54%,平均每天有10.4件家庭暴力案件被通報,更在服務過程中發現目睹暴力的孩子容易將暴力內化而傷害自己或他人,因此,暴力會一代傳一代,需要及早發現和介入,所以,家庭暴力的預防工作刻不容緩。

張麗善指出,從通報單位統計資料顯示,皆以「警政單位」、「醫院」、「113專線」等責任通報來源佔89%為多數,而來自於社區民眾之一般通報仍屬少數,不到1%,故為落實預防家庭暴力之發生,需加強民眾對暴力防治的認識,進而以行動終止家庭暴力,並將家暴防治預防觀念推廣到社區,提升社區民眾家暴防治觀念,深耕社區,達到社區初級預防的目的。

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縣府近年積極推動家暴防治初級預防工作,結合轄內社福團體共同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宣導活動,更走入社區,讓社區民眾建立正確之防治觀念,學習自我保護及求助管道等資訊與資源,提昇大眾對家庭暴力議題的重視與敏感度。同時,也積極推廣以社區為基礎的家暴防治初級預防宣導模式,今年結合雲林縣19個種子社區的力量,促進社區居民的參與及共識培養,藉由凝聚社區力量達到鄰里守望相助的功能,降低家庭暴力案件發生率。

勵馨基金會副執行長王玥好表示,近年來,家庭暴力的成因複雜化、呈現的暴力樣態多變化,為了能及早辨識危機脆弱家庭,需要提昇民眾的認知與共識,更需要社區力量及政府資源的介入協助,提供多重支持與服務處遇才能預防並且從根本解決暴力問題。

勵馨基金會長期致力於預防家暴、關懷青少年孩童,喚起家庭育樂價值的重要性,透過親子DIY、親子趣味競賽等活動宣導,讓照顧者與孩子充分互動,拉近距離,增進和諧溫馨的親子關係,進而促進家庭關係和樂融洽,邀請社會大眾一起響應反暴力總動員,將防暴的理念向外傳達,影響到每個角落。

為促進社會大眾普遍認識家庭暴力是侵害人權且為社會所不容許的犯罪行為,縣府與勵馨攜手倡導全民防暴觀念,期許將反暴力意識紮根。六月起由勵馨基金會進行首場「愛擁抱 不用暴」親子總動員活動,接續由雲萱基金會辦理「邁向21家暴宣導月活動~大家一起向家庭暴力說NO!愛守護家人」活動,再由中華民國新女性聯合會辦理「家家有愛,防暴總動員」,以及社團法人雲林縣婦女保護會推動社區安全守護站計畫,以【社區防治】為目的,【暴力零容忍】為目標。

勵馨基金會邀請民眾於6月1日上午9點30分至12點40分,至斗六人文公園參與「愛擁抱 不用暴」親子總動員活動,當天活動除了宣導家暴防治外,更結合掃除壓力、負面情緒之心理環保主題,現場另設有宣導攤位、公益市集、活動表演、公益環保DIY等,透過遊戲、互動的方式促進親子的互動,也透過不同形式傳遞防暴觀念。活動詳情請上雲林縣政府社會處粉絲專業、fackbook粉絲頁「勵馨基金會-雲林愛馨人」或洽勵馨基金會雲林分事務所05-5370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