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編一億兩千萬元 至今提報地方優質活動卻僅1/4 – 焦點時報

民政局編一億兩千萬元 至今提報地方優質活動卻僅1/4

圖文:邱莉莉在議會質詢中表示:地方創生政策現階段似乎沒被市府各機關認真看待。(記者陳宥森/翻攝)

(記者陳宥森/臺南報導)市府民政局今年編列一億兩千萬元要「辦理區里公共設施、設備及區里地方發展活動暨建構高齡友善城市」,這筆錢數目不小,如果預算目的沒有被監督,很容易變成消化預算。邱莉莉舉例,今年2月11日民政局函頒「地方優質活動計畫書」,請各區公所依規定辦理相關活動,目標是推動小鎮輕旅行、提升地方經濟,但迄今只有9個、約1/4區公所提報,提報的9個區公所的計畫內容,有5個的活動參加人數在五百人以下,參加性質幾乎都偏向是在地居民,活動性質也並沒有真正凸顯地方特色出來,例如六甲區提報早安晨跑、東山區報健走,不曉得這與提升地方經濟有何關聯?地方公所若有構想須指導,民政局應該要給予協助,而且這9個優質活動核撥經費每個都只介於十萬至二十萬之譜,加總起來連一億兩千萬元的零頭都沒有,訂出這種形式計畫書毫無意義,民政局要檢討改進。

地方創生變地方放生?台南市有13區是地方創生優先區,但迄今不到半數開過地方共識會議。

邱莉莉詢問民政局長顏振標2019年是什麼年?顏振標一時答詢不出,邱莉莉頗感訝異,和區連結最緊密的民政局長竟不知地方創生年,邱莉莉表示,地方創生的目標是要紓緩首都圈集中化,工作重點有企業投資故鄉、科技導入、整合部會創生資源、社會參與創生、品牌建立共5支箭,這五支箭同時射向一個靶,就是希望讓人留在地方,「台南發大財」就有望達成。

未料,民政局長顏振標竟說,他手頭有資料但沒有背熟是事實,邱莉莉簡直為之氣結,直接回說目的不是要局長去背,而是希望局長能清楚說明如何達成地方創生讓人進來、讓人留在地方的目標。

邱莉莉說:地方創生政策現階段似乎沒被市府各機關認真看待,全國134處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地區中,台南市就佔13個區,有鹽水區、後壁區、東山區、大內區、西港區、七股區、將軍區、北門區、玉井區、楠西區、南化區、左鎮區,是全國第四多的縣市,13個區已是台南市37區的三分之一,換句話說台南市有三分之一行政區都是地方創生優先推動區,但現在僅以經發局做彙整的窗口,13個區僅有6個區開過盤點地方人地產DNA並召開地方共識會議,地方創生元年過了半年還停留在紙上作業,而且仍是以公所為主軸,沒有納入地方力量,讓人擔心地方創生會搞到變成地方放生。

邱莉莉指出:去年十月之前,是由文化局當彙整的窗口,但文化局所彙整的各區地方創生提案較偏向文創與社區營造,並不符合以企業投資為核心的精神,所以現在改由經發局當窗口,不過107年11月30日行政院地方創生會報第二次會議結論,要求直轄市政府於會後一個月內盤點清查在地或旅外經營有成企業函送國發會,以利國發會協助接洽相關企業,落實企業投資故鄉的戰略,但台南市到目前卻還沒把投資盤點工作給做好。

邱莉莉進一步指出:經發局的招商模式還是停留在傳統型態,根據投資商務科統計目前的80件協助排除重大投資障礙,製造業就27件、產業園區開發19件,從結構看不出有地方創生元素。

邱莉莉再指出:所得稅法第36條規定,企業對各級政府之捐贈准予全額列報費用減除,但企業會不會把捐贈支出投入在這些地方創生的區域,也要看區域的產業條件和是否對企業營運有助益。

根據市府主計處資料,108年台南市37區公所編列捐贈收入有15區、未編列捐贈收入22區,其中13個地方創生優先區的區公所有捐贈收入的有6區、未編列的為7區,可見地方的有形資源相當貧脊。地方創生區如無政府挹注補助款,仰賴企業捐贈收入便相當重要,目前南市區公所有的捐贈收入內容多為回饋金,並非透過企業而來。

立委劉櫂豪等人已提案「故鄉稅」,即以日本2018年故鄉稅達550億台幣為借鏡,讓納稅義務人可以將納稅金額的10%指定給特定地方政府,財政部曾把故鄉稅在地方創生會報中提出,賴清德前院長裁示交由財政部研議評估。其實,故鄉稅雖還未成形,但現今的所得稅法已有鼓勵企業捐贈給各級政府可完全抵稅的誘因,不過台南市政府各機關總計的捐贈收入歷年來都不多,每年約僅一億至兩億元,當中有的還是台電、國防部、自來水等機關的回饋金,真正來自企業的非常少。

邱莉莉指出:根據綜合所得稅申報資料,離開台北市外,全國最有錢的里就是里鄰整併前的台南市中西區天后里,台南市有六成的區公所是沒有任何捐贈收入的,不少經營有成的大企業老闆是台南子弟,或企業本部和台南有地緣關係,市長如果多用心,不用等到故鄉稅成形,就可先勾勒地方創生的戰略藍圖,鼓勵企業投資的同時,也有機會讓企業融入地方成長,除就業機會外,也能有捐贈收入給地方發展支使,去年七月行政院地方創生第二次工作會報結論就提及,企業如無法返鄉投資,而以捐贈資金方式支援故鄉創生事業,也可成立地方創生專戶統籌管理,並提供相關鼓勵。

還有4個裁併校區土地閒置做空地使用,休閒農場輔導業務預算三年加總不到50萬元,教育局與農業局不能認為地方創生不關己事。

邱莉莉也從閒置學校土地再活化利用檢視地方創生,台南市有9個市立國民中小學裁併校區,目前還是空地的有鹽水區歡雅國小大豐分校、大內區大內國小鳴頭分校、大內區二溪國小吉林分班、六甲區六甲國小大丘分班,鹽水、大內都是地方創生的優先地區,這些資源有的是區公所沒納入統籌規畫構想的,未來少子化時代,市府難免面臨併校的課題,如果地方創生在學校用地的使用制度化、成熟化,相信也有助進行併校的地方溝通,也不用非得拆除舊校舍不可。

另外,農委會對地方創生的主力推動將著眼休閒農業,台南市是農業大城,但市府106年開始才編列休閒農業區預算,台南市有三個休閒農業區,分別位於七股區、楠西區、左鎮區,106至108年預算分別只自編60萬元、81萬、63萬元,主要都仰賴中央補助,但即使加上中央補助,每年也僅在四百萬多元之譜。而台南市有8個休閒農場,號稱全國合法數最多的縣市,但市府每年自編預算竟只有2萬元,106至108三年下來,含中央補助款,台南市休閒農場補助款竟連五十萬元都不到,農業局也須思考如何透過休閒農場強化地方創生,未來的青年返鄉、新農人倍增和科技導入農業行銷,都應是農業局不能卸責的業務。

邱莉莉強調,除了鄉鎮的地方創生,她認為舊城區也有許多地方創生的元素,應該比照地方創生優先地區一樣推動,會更有助台南地方發展的提升。

邱莉莉對於地方創生的檢討,市長黃偉哲表示,聽了議員的質詢,他覺得市府內部對地方創生需做更多橫向聯繫與整合的工作,如果各自為政、各行其事,不但沒有辦法達成國會發戰略,且對資源的投注也不好,邱莉莉建議地方創生須組綜合的跨局協調小組,黃偉哲說,今年預算是去年通過,透過邱議員質詢,他是認為整體資源的投放確實應該有更好的方式去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