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 – 焦點時報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與「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

並肩作戰守護新生兒健康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兒童節之際獲贈造價近百萬的「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為雲林地區的早產與新生兒急重症照護再添利器!昨(15)日由本院黃瑞仁院長、馬惠明副院長、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陶華君,等人一同進行啟用儀式。

婦幼醫學中心蔡政憲副主任表示,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在衛生福利部的支持下,106年添購本院第一台「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與一般普通保溫箱最大不同在於,它的中性環境溫度功能,減少新生兒體溫散濕,維持恆定;箱蓋可一鍵開啟變成自動加溫處理台,減少早產兒不必要的搬運或碰觸,箱內小床能夠調整頭部高度也可每日在箱內秤重,連續紀錄寶寶的體重變化。

在今年2月底有一懷孕僅27周卻急產的媽媽,在2月28日生下早產兒雙胞胎,分別為860克與970克,由於出生體重低於1000公克為極低出生體重,皆須住進「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這類高階型的保溫箱,因醫院只有一台,只能給最小的弟弟、哥哥則住一般保溫箱。現在獲得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捐贈,宛如及時雨,讓這位哥哥「升等」,於3月27日入住。入住後兩位寶寶的體重每天穩定成長,目前已達體重1400~1500公克,目前仍須住在保溫箱中,預定體重達1700-1800公克可脫離保溫箱。

小兒部陳聖杰主任表示,這群提早報到的寶寶,由於在母體尚未發育完全,身體十分脆弱,極需投入精密醫療設備,於出生後的第一個月使用這類「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可減少併發症,並協助提升照護成效與品質!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陶華君表示: 「台灣已是少子化社會,孩子是未來的珍貴資產。基金會和兒科團隊並肩作戰的過程中,我們看見極低體重新生兒在頭一個月關鍵期,醫療照護上的迫切需求,促使我們萌生挹助這類『重症加護型新生兒保溫箱』的想法,希望讓脆弱的極低體重寶貝們,獲得最需要的醫療資源,健康長大!」

黃瑞仁院長表示,感謝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與臺大醫院吳美環院長看見雲林偏鄉的需要,捐贈百萬高階儀器,也特別感謝讓雲林鄉親能夠及時受到照顧。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長期投入兒童醫療關懷,十幾年來對於從雲林北上就醫的重症兒童家長,透過位於台北的「麥當勞叔叔之家」提供免費住宿與關懷服務,讓這些家長減少額外交通住宿的經濟負擔,讓我們非常感佩。相信醫院與基金會一起攜手合作,將為鄉親創造更多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