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施政報告 韓國瑜: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為施政總目標

【記者劉明吉/高雄報導】

高雄市議會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今日進行施政報告與質詢,市長韓國瑜表示,高雄的最終價值是愛與包容,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高雄必須找回遺失已久的海洋精神,用愛與包容的態度讓高雄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高雄。2019年是高雄衝刺的一年,市府團隊將以「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為施政總目標,在兼顧財政穩健與城鄉平衡發展的原則下,施政重點以首富經濟、務實建設、樂活社會、國際接軌、青年城市五個面向,高雄會謹守分際,在經濟交流、青年創業等領域與所有的人和平往來,快樂的交朋友、做生意,也會用最大的力量為年輕人開創更好的條件。

在經濟發展方面,招商引資帶進實際的經濟動能,讓北漂市民回流,並利用觀光拉動庶民經濟,讓高雄觀光人潮創下新高紀錄,亦將強化招商功能,積極促成企業投資計畫落實。上任至今想投資高雄的企業,預計投資金額達700億元,提供2.7萬個以上職缺。並持續推動「南南合作」,耕耘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農漁產品外銷。包括開通了平潭及泉州航線,增加點對點的往來通路,與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當地廠商簽訂合作契約,確保外銷的長期穩定關係。

在觀光產業上,除以觀光代言人行銷愛情產業鏈外,每月13日、14日訂為愛情日並配合月月有活動,舉辦十大愛情摩鐵評選、高雄燈會藝術節及提升愛河兩岸旅遊服務等。亦搭乘直升機視察愛河流域,以立體角度看愛河的環境保護、水域資源、整治防洪、開發價值及發展觀光等推動元素。此外,2019年是高雄推動醫療觀光元年,將搭建平台,整合高雄各大醫療系統醫療服務的強項,再透過旅行社、飯店協助推動,讓國外患者對高雄醫療產生信心,提升高雄的城市能見度。

在推動賽馬產業方面,現階段考量以非博弈方式推動馬術活動產業,在本市現有3個馬術中心基礎上推動馬術活動產業,以及推動馬匹認養計畫與城市馬術交流活動,預計於今年4月底前,結合本市體育會馬術委員會來辦理中正盃馬術比賽。

在產業升級方面,將朝著傳統產業高值化、扶植數位內容產業、推動體感科技產業、籌劃跨境電商平台、配合中央法規輔導產業發展及輔導協助辦理電競賽事等方向,加強推動。在政府能解決五缺的前提下,藉由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的升級,以及自由經貿園區、橋頭科學園區的設立,來提升高雄的產業技術與活絡經貿活動,並規劃報編產業園區,來強化產業基地。

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施政報告 韓國瑜: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為施政總目標。(記者劉明吉翻攝)
第三屆第一次定期大會施政報告 韓國瑜: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為施政總目標。(記者劉明吉翻攝)

在公共運輸路網方面,將優化公共運輸網絡分布,增加公車路網和班次,妥善規劃捷運轉乘接駁路線的設計,持續推動公共腳踏車的接駁方式,發展共享電動載具的服務,並加強改善偏遠地區運輸邊緣化的問題。亦希望已納入前瞻計畫的捷運黃線、岡山路竹延伸線可以加速推動完成,並同意捷運由小港延伸到林園,讓高雄的市區公共運輸,形成完整的路網,享有更便利的交通。

在落實路平方面,加強查核管線挖埋的施工品質。截至今年3月中旬已完成刨鋪29條市區重要道路,面積約67萬平方公尺;有關改善港區重車輾壓道路部分,目前已完成小港區大業北路等5條道路刨鋪;另有關鐵路地下化沿線陸橋拆除工程,目前已拆除青海陸橋、自立陸橋等橋梁。

在樂活社會的方面,首先要解決的是生活環境問題。高雄的空污嚴重,要落實減少全市4百多家工廠污染的排放量。有關於鄰近工業區的國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及空氣清淨機部分,目前已裝設空氣清淨機16校70台、冷氣機1,995間教室。針對空污最嚴重的大林蒲地區,已請中央儘快核定啟動大林蒲的遷村計畫,不要再讓大林蒲的鄉親,生活在工廠包圍的環境中。

在整治水質部分,以源頭管制,末端處理原則改善水質。有關河川水質的提升,以推動污水下水道為基礎,積極推動污水管網與用戶接管工程,截至108年2月底本市用戶接管率已達42.98%,47萬3,025戶,污水管線長度則約為1,455公里。

在青少年成長環境方面,強化校園的毒品防制,結合警察轄區公權力、校區行政力與社區行動力三方面的力量,徹底防堵毒品進入校園,並建立學生的防毒意識。對於當前少子化的社會趨勢,透過廣設公共托育中心,來減輕家長的育兒負擔。目前已於15區設置了17處公共托嬰中心,可收托770名未滿2歲兒童。對於銀髮長輩,要讓他們在高雄安心享老,釋出閒置的公共空間,提供托老及照顧者的喘息服務。

在國際接軌方面,未來高雄囡仔面臨的機會與競爭來自全球各地,將落實雙語教育與雙語城市的政策規劃,讓高雄子弟都具備國際視野與移動能力。

在推動青年城市方面,積極籌備成立青年局、打造青創基地,以期整合產官學資源,專責處理青年的就學、就業、居住等問題,並與在地大專院校、高中職學校建立平台,拉近校園與就業環境的距離。對於有志創業的青年,成立「青年創業基金」,輔導年輕人勇於創業,推動高雄成為台灣青年的創業總基地。

韓國瑜表示,高雄是沉睡的巨人,市府將大力興利、當引擎,讓人民感受到高雄改變,讓各行各業生意興旺;無論是財政、教育、文化、治安、石化、空汙、交通、路平、農漁、長照、兒少保護及智慧城市等議題,都是施政藍圖中不可或缺的一塊,期許府會一心緊密團結、掌握發展契機、成就南方崛起,成為全世界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