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勢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中市府敬獻紅粄盼發揚客家文化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今日正逢農曆2月25日,是客家人主要信仰「三山國王」中的大王爺「巾山國王」的聖誕日,東勢最古老的三山國王廟東勢大茅埔泰興宮,今日盛大舉行三獻古禮祭典科儀,吸引許多信眾前往參拜祝賀,台中市政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也代表市長盧秀燕出席,並準備紅粄供品敬獻祝壽,期待三山國王的忠義精神世代傳承,客家文化發揚光大。

市府客委會江主委表示,台中三山國王的信仰分布,堪稱客家先民拓墾歷程的縮影,從彰化鹿港溪湖、台中清水海岸開始,一路沿著農耕重要的水源溯源,踏入土地平曠、水源豐沛的豐原平原,再進入山城地區墾荒。

除了東勢山城地區的客家至今仍保有客語活力外,在移民途中留下來的客家人,因為交際的需要而與不同族群互動融合,逐漸喪失客語能力,因此三山國王的宗教信仰,成為客家文化相當重要的維繫與傳承管道。

東勢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中市府敬獻紅粄盼發揚客家文化。(記者陳信宏翻攝).0東勢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中市府敬獻紅粄盼發揚客家文化。(記者陳信宏翻攝)
東勢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中市府敬獻紅粄盼發揚客家文化。(記者陳信宏翻攝).0東勢三山國王大王爺誕辰 中市府敬獻紅粄盼發揚客家文化。(記者陳信宏翻攝)

江主委指出,三山國王的忠義精神深深影響著客家族群的性格,隨著社會變遷,如今不管山城、海線或都會區的三山國王廟,都成為閩、客族群不分彼此共同信奉的神祇。

為表達市府對客家文化及客語傳承的重視,今日特別準備紅粄供品為三山國王敬獻祝壽,除表達對神明和客家先民的崇敬之意,同時也具有追本溯源的意義。

市府客委會表示,東勢大茅埔是目前全國僅存的傳統客家聚落之一,整個聚落以1856年建廟落成的三山國王廟為中心,呼應聚落周邊東、西、南、北四方將寮,形成「一中心四方」全國獨特的棋盤防禦型式客家聚落,近年來吸引許多學者參訪研究,也成為台中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之一。

大茅埔泰興宮管委會指出,大王爺聖誕,廟方準備全豬、全羊、五牲、六乾六濕、果子、紅粄等供品祭拜,今天上午8時至9時進行傳統三獻古禮祝壽,整個祭祀及酬神活動,從農曆2月24日持續至2月26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