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擬3年計畫拉近消防員服務人口比例 林佳龍:減輕消防工作負擔、縮短城鄉差距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台中市每一位消防人員平均服務1,924市民,較全台平均1,562人為高,而且出現服務區域也有人力分布不均情形。市長林佳龍表示,將研擬3年計畫,除持續每年進用約120位消防人員,考量城鄉差距進行人力分布,目標將每位消防人員服務人數降至1,500人外,並透過運用替代役人力、增加婦宣人員及捕蜂捉蛇業務委外等多元措施,讓消防人員專注於核心業務,同時減輕工作負擔。

台中市議會昨(27)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王立任指出,依據消防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台中市每一位消防人員服務1,924人,為六都最多,並較全台平均服務人口1,562人高, 其中,梧棲、沙鹿及清水消防分隊轄區的服務人數更高達3、4千人。

林佳龍表示,「不只是人員總數,更要考慮人力分布」,市府將研擬3年計畫拉近消防人員的服務人數,首先,即增加消防人力,從原來1,492人將擴充至1,811人,並實施「深夜值宿」措施,讓值班人員可以在值班台或旁邊的躺椅、行軍床上休息,隨時接聽電話跟無線電,勤減輕基層消防員的勤務壓力,同時投入約10億元編費改善消防裝備設備及分隊館所,還有運用替代役人力、增加婦宣人員及捕蜂捉蛇業務委外,讓消防人員專注在核心的業務上,同時縮短城鄉差距,避免勞逸不均。

消防局蕭煥章表示,林佳龍上任後,將台中市消防人員可擴增至1,811人,目標希望每位消防人員服務人數降至1,500人,但受到中央人員分發限制,至110年每年將進用約120人,另由於原縣區消防人力較為單薄,市府從103年至今已增加106人,原市區增加27人為多,此外,這3年來,市府也增加600多位的義消、婦宣及救護志工,並請中央增加替代役補充消防能量,從多元面向來減輕消防人員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