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轉捩點在中山 大三生論文登國際頂級期刊 – 焦點時報

人生轉捩點在中山 大三生論文登國際頂級期刊

【記者王姿婷/高雄報導】

國立中山大學物理系三年級學生王品竣高中畢業時申請上中央大學物理系,因忙於社團和營隊,大二下差點被二一,為了確認志趣,他選擇重考,進入中山大學就讀。2018年初,王品竣以大學生的身分發表論文 「鉍銻碲拓樸絕緣體 (BiSbTe3)薄片的Aharonov-Bohm震盪」,榮獲刊登國際頂級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成為實驗室裡最年輕的期刊作者。

王品竣表示,自己一直喜歡動手做實驗,過去的他生活幾乎被營隊、社團及系學會所沾滿時間,學業成績每況愈下, 並回憶,當時坐在教室裡就像「鴨聽雷」,每分每秒都是煎熬,讀到二下學期,有一天收到學校的預警通知,驚覺「必修四門課可能被當兩門以上!」對他更是重重一擊。自信全失的他,對未來感到徬徨茫然,在父親的建議下,決定重考。蹲重考班的那一年,他一直沉澱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原想轉讀經濟,後來確認最愛的仍是物理,決定選擇中山重新開始。大二升大三的暑假,王品竣加入物理系副教授黃旭明的實驗室,學習實驗技巧和閱讀論文的能力,全心投入研究。他與實驗室團隊花不到半年時間就做出成果,論文投稿後10天,就獲得兩位評審委員的青睞與推薦。

「過去遇到的老師,就像是在游泳池邊的教練,會看著你掙扎到不行了再下水救你,黃老師則是一開始就跳下水,推著你前進。」王品竣在指導教授的引導和適當的壓力下,重拾對學術研究的熱情與自信,交出了可比擬博士生的成績單。他說,「生命在中山轉彎」,未來還想繼續攻讀碩士,挑戰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