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桔梗花市集」展售「馨生人」產品

林佳龍盼社會給予關懷協助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今年成立20周年,特別舉辦「桔梗花市集」,盼喚起社會對「馨生人」的重視。市長林佳龍日前參加開幕式時表示,過去擔任立委曾接觸許多被害人,深刻體會他們的無奈與傷痛,對於在國外遇害的被害者,更成功修法推動「百合條款」,保障家屬應有的權益,感謝犯保協會長年來對「馨生人」的法律協助與關懷,盼被害者能早日走出陰霾,重新在社會立足。

「桔梗花市集」在台中西區草悟道盛大舉辦,展售「馨生人」(犯罪被害人)所製作的手工創意商品,吸引許多民眾支持購買。林佳龍在法制局長吳梓生陪同下出席開幕儀式,並親至攤位巡禮,關心「馨生人」生活狀況。包括議員江罩國、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江惠民、台灣高等檢察署檢察長王添盛、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張宏謀、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中分會林坤賢主委、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等人也共同與會,場面熱鬧溫馨。

林佳龍表示,自己擔任立委時接受曾許多被害人陳情,深刻了解被害人與家屬的心情,尤其2012年發生台灣女學生在日本遇害,因案發地點在國外,不符合「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補償要件,導致家屬求償無門,自己因此積極推動修法,也就是所謂的「百合條款」,最終通過立院三讀,讓國人在境外遇害身亡,家屬也能夠申請補償金,有效保障被害家屬的權益。

此外,為化解社會紛爭,讓更多被害人、家屬與加害人擁抱和解,他也與台中律師公會合作,全力推動「修復式正義」,促使被害人及其家屬的傷痛被社會重視,也盼國人能給予「馨生人」更多支持與鼓勵,讓社會充滿陽光與溫暖。

犯保協會主委林坤賢指出,犯保協會走過20周年,期間幫助無數的馨生人再度拾起希望,當天舉辦市集,也盼喚起社會重視,給被害人及家屬更多資源與協助。

法務部常務次長張斗輝表示,犯保協會長期給予馨生人法律上的扶助與情感支持,讓他們走出犯罪陰霾,並學習專業技術與社會謀生能力,當天50個攤位,展售不同種類的特色產品,就是最好的證明,也恭喜他們在社會上重新立足。

法制局表示,這次市集邀請全國各分會馨生人及企業公益贊助展售各類農產品,包括當季水果、咖啡、滷味、文創手工藝品、畫作等約50個攤位。此外,也安排多位歌手演出,邀請市民踴躍參加,為「馨生人」加油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