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參與淨溪公益活動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為有效運用替代役役男人力支援災害防救任務及鼓勵參與公益,縣府今(27)日在南投縣工商會展中心前廣場辦理「107年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法紀教育與災害防救演訓召集暨淨溪公益活動」,由縣府秘書長洪瑞智及內政部役政署署長龔昶仁主持開訓典禮,共有社區志工及現役、備役役男等近5百多位人員參與。

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記者張光雄翻攝)
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記者張光雄翻攝)

洪瑞智表示,貓羅溪沿岸自然生態相當豐富,縣府近年又推動貓羅溪整治,打造貓羅溪休閒遊憩優良環境,周邊有棒球場、南投縣會展中心、自行車道等設施,尤其今年在會展中心辦理的南投燈會更吸引超過5百多萬人參觀,創造30億的商機,促進南投觀光發展。因此這次辦理淨溪活動,深具意義,除讓大家協力保持貓羅溪溪攤的潔淨及美麗,同時也喚起大家對環境保護的重視。

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記者張光雄翻攝)
替代役及備役役男演訓召集 。(記者張光雄翻攝)

龔昶仁指出,目前全國備役役男已有31萬餘人,如何有效運用替代役人力支援災害防救任務,貢獻社會並推動參與公益活動,延續他們對服務社會的熱情及精神,是工作重點之一,本次活動除了災害防救演訓,並藉由淨溪公益活動,鼓勵役男從生活中落實環保,並從中認識南投縣的美麗,一起為守護家園努力。

開訓典禮首先由應召備役役男代表將名冊遞交洪瑞智,並分別由洪瑞智及龔昶仁授頒替代役公益尖兵榮譽帶、榮譽旗,緊接著全體人員進行活力健康操後展開淨溪活動。淨溪公益活動,結合演訓役男、水利署、役政署及南投市環保志工、社區志工等人員一起參與,落實「愛護家園、守護南投」,讓南投好山好水永常留。

災害防救演訓召集共有210位役男參加,訓練內容包含災害認知、急救技能及模擬支援救災情境實際操練等,希望藉由平時召集替代役役男協助救災工作及演訓,在災害發生時,可有效運用替代役役男支援救災,戰時則可支援軍事作戰,提升國家整體安全的預防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