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鹿橋下游河床便道完工 解決地方多年困擾

【記者林煥霖/南投報導】

爭議多時的名間鄉砂石車汙染問題終於獲得解決,縣府日前已完成濁水溪北岸的砂石車河床便道,昨日在名竹大橋橋下便道旁舉辦集鹿橋下游河床運輸便道通車典禮,除聽取工程簡報,縣長林明溱也率領到場貴賓手持清香祭拜,祈求通車順利、行車平安,隨後並進行剪綵儀式。

集鹿橋下游河床便道完工 解決地方多年困擾。(記者林煥霖翻攝)
集鹿橋下游河床便道完工 解決地方多年困擾。(記者林煥霖翻攝)

第四河川局副局長王慶豐、縣府工務處長陳錫梧、南投縣砂石車公會前理事長吳大芳、集集鎮代表會主席吳大村、濁水村村長吳欽緯及多位地方代表都到場共襄盛舉,大家都很肯定縣府的這項作為。

集鹿橋下游河床便道完工 解決地方多年困擾。(記者林煥霖翻攝)
集鹿橋下游河床便道完工 解決地方多年困擾。(記者林煥霖翻攝)

林明溱表示,砂石車行駛台16及台3省道所造成的交通安全、空氣污染等問題,多年來嚴重困擾著沿線的名間鄉濁水村及新民村等居民,他從擔任立委時就積極在研議解決方案,很高興在四河局及地方人士的協助下,終於完成北岸河床便道的施設,沿線居民終於不用再受到這些問題的困擾。此段河床便道工程,全長約11.5公里,總工程經費4,120萬元,縣府負擔3,700多萬元。

王慶豐則指出,濁水溪自921地震及莫拉克風災後河床砂石堆積嚴重,疏濬工程很多,但也造成砂石車輛頻繁行駛台16線,導致沿線鄉鎮飽受困擾,縣府願意比照97年施作南岸砂石產業運輸大道的模式,新闢北岸的砂石車便道,確實能有效改善砂石車造成對地方造成的環境及交通衝擊,也對砂石疏濬及運輸有幫助,是雙贏的政策。運輸便道完成後,自2月1日起已要求台16線沿線砂石場之砂石車輛於台16線4.5K處行駛河床運輸便道,直接連接彰化縣或銜接產業運輸道路至國道3號,避免砂石車進入名間鄉市區。

縣府工務處說明,106集鹿橋下游河床運輸便道施設維護及管理工程案,工程起點自台16線4.5K(集集土資場)處起(0K+000),中間連接名竹大橋(3K+700),下游銜接彰化縣界(10K+500),全長10.5公里,106年11月15日開工,107年2月23日完成至彰化縣界;第四河川局接續縣界至二水鐵路橋長度為1公里,總施作便道長度為11.5公里。於107年3月14日起,全縣試行,完成南投縣與彰化縣運輸便道路線連結,可有效緩解砂石車行駛公路的交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