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阿茲海默症退休中醫師忘了回家路 暖警助返家 – 焦點時報

罹阿茲海默症退休中醫師忘了回家路 暖警助返家

【記者林俊維/台中報導】

彰化縣花壇鄉一名林姓老翁,日前午後自己騎機車外出,一路從彰化花壇騎到了臺中,騎到臺中已經晚上8點多,原來老翁本想騎車外出走走,要返家時卻迷路,正好警方巡邏經過,見他一人在路旁東張西望顯得非常無助,員警趕緊協助他回所休息,並致電老翁兒子,順利讓父子團聚。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立德派出所巡佐許志宏、警員陳鈺娥及實務訓練警員謝昀霖日前晚上8點多,行經臺中市東區天乙街路口,看見一位白髮的老翁,騎著一台摩托車停在路旁,四處張望,此時警方上前詢問立刻趨前關心詢問,原來老翁獨自騎車外出,忘記回家的路,身分證字號與年籍資料也無法流利唸出在加上身上未攜帶任何身分證件,一時無法查出住處及如何與家人聯繫。所幸陳員靈機一動,使用警用電腦的人臉辨識系統,確認老翁身分後,先請他返所休息,但老翁表示想自己再騎回去,警方說:「不好啦,你年紀這麼大了,我們先送你回派出所,再連絡你兒子來接你。」。

幾經聯繫都查無家屬姓名及電話,最後決定通知老翁的戶籍地派出所,請他們幫忙協尋家屬,聯繫後才知道原來家屬正焦急地在當地派出所欲報老翁失蹤,家屬接到電話這一刻,鬆一口氣,頓時卸下心中大石,兒子急忙趕至立德派出所接回父親。經瞭解老翁是退休中醫師,不時還會關心員警身體狀況:「你是不是常常腰痛、腸胃不好?」,果真員警近日有腰不舒服及消化不良症狀,老翁還提醒員警要記得去看醫生調養身體。

老翁兒子表示父親因患有阿茲海默症,導致本身記憶力不佳,出門亦沒有跟他講,直到晚上仍未返家,因擔心老父安危趕緊報案,幸好員警積極連繫當地派出所,才知道父親騎車出門還騎到了台中。老翁兒子表示父親是第1次這麼晚還未到家,以後會多陪伴及關心父親,還好警方及時帶回老翁,否則不曉得老翁還會再騎去何處,頻頻向員警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