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民眾迷途 斗南警貼心助返家

【記者蘇杉郎/雲林報導】

日前,一位熱心民眾牽扶著一位看起來體弱拄著拐杖的民眾前來,原來這名孱弱男性民眾於早晨6點多,在石龜國小圍牆附近逗留徘徊著,問話語焉不詳。熱心民眾看見後,遂帶進四維派出所請警方處理,經警方耐心詢問查明這位朱姓男子(49歲)設籍新北市,只說早上出門散步後忘記回家的路,只能由其口中得知是從北部來鄉下暫住姪兒家;姪兒家前有庭院、有養狗、有種菜,卻怎麼也想不起回家的路。警方於是先載朱姓失智民眾到村里附近人多聚集處、菜市場詢問有無人認識,在沒人認識情況下,更進一步運用村里廣播系統協尋。

 

失智民眾迷途 斗南警貼心助返家。(記者蘇杉郎翻攝)
失智民眾迷途 斗南警貼心助返家。(記者蘇杉郎翻攝)

四維派出所所長鄭誌明以巡邏車載朱民以逢人即問方式,多處多點詢問,但苦無人認識。9點時,失智民眾也著急說著他必須服用高血壓及心肌梗塞藥,急得所長鄭誌明也頭汗直流。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9點半時有一婦人稱認識這位朱姓男子,並稱其就住在建國派出所轄區阿丹里崙仔社區,在載到家後朱民與姪兒對於警察的貼心服務深深表示謝意。

斗南警分局長黃福良表示,警察工作除了維護治安、交通以外為民服務亦是警察工作重要一環,四維派出所地處鄉間,民眾如有需警察服務之處、有事情可即時向派出所詢問,也宣導家屬對失智患者能手鍊或衣服縫寫通訊聯絡方式,讓警方快速幫忙為民服務。